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
栏目列表
站内推荐
后勤集团党支部开展2017年6月主...
校领导突击检查西区后勤开学准...
后勤集团召开新年工作布置会
关于2016年度后勤集团劳派人员...
2015年家常厨艺大赛师生同台演...
安全、卫生检查通报(二)
相关链接
后勤故事 您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 >> 栏目列表 >> 后勤故事 >> 阅读内容
关注身边熟悉的陌生人
栏目:后勤故事 作者:王玲霞 来源:http://houqin.cjxy.edu.cn/  时间:2015-05-13 16:55:20 点击:

关注身边熟悉的陌生人

——写在“五一”劳动节之前

在长职校园,有一批默默无闻的劳动者,他们是凌晨四点起床蒸热气腾腾包子的食堂大妈,是24小时接待赶火车学生的宿管阿姨,是随时清扫落叶的校园美容师,更是紧急疏通堵塞管道随时待命的维修工人…….他们既平凡又伟大,既熟悉又陌生,让我们怀着感恩的心,寻觅着,寻觅着他们的劳动与汗水。

汤重阳:敢叫北区换“新天 ”

汤重阳同志是北区楼管员,自20148月来到我校工作。公寓楼管员是一项综合性的工作,汤师傅既是北区管理员,还是值班员、保洁员、服务员、宣传员。北区房型多样,初来乍到之时,汤师傅为弄清具体情况,一个房间一个房间查看,并对照资料,认真核查。他自己拿着硫酸,趴在厕所上对顽固性污渍进行强力搓洗。他还示范清洁工怎么做,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,北区环境卫生有了较大的改观。保洁员也不断改进工作方法,提高工作质量,前来对宿舍管理工作进行目标考核的艺术学院顾老师说,“北区住宿条件有限,但走进来明亮干净,夏天来临之际,学生能生活在这样有爱心的环境,我们很欣慰。”

今年59岁的汤师傅,责任心强,熟悉公寓管理员各项岗位工作制度,对北区住宿情况了然于胸。一年来,他坚持每天值晚班,睡在不到2平方米的值班室的一张床板上,白天收起,晚上铺床,汤师傅对此毫无怨言,无论严寒酷暑,还是大雨瓢泼,他都热情微笑为师生服务。

因北区学生是大三男生,实习较多,同时有职工入住,早出晚归者非常多。有些学生实习单位离学校较远,经常回来已是12点,食堂职工每天凌晨三点就出门开始工作,还有些教工出差半夜两点才回。对此,他付出了巨大的艰辛和劳动,在平凡的岗位上发挥不平凡的作用,贡献自己的光与热。他常说,学生都是孩子,大三对孩子来说又是一个角色转型的时期,需要我们有耐心和爱心,这样他们才能在学校有一个愉快的寝室记忆,才能有更多精力去拼搏,去勇闯属于自己的蓝天。

马国民:用爱浇灌一栋楼

今年马国民62岁的马国民师傅,现任东区10栋管理员,他用父母式的关爱,为学生打造了一个温馨的大家庭。

20149月开学,10138宿舍住进一名残疾学生。经了解,该学生名叫李京芮,财经学院学生,系先天性残疾,手脚极不方便,生活基本不能自理,学生父母又不在身边,了解到这种情况,马师傅和老伴两人也对该生关爱有加,视学生如自己的子女。一学期以来,他老伴林菊生坚持每周两次为学生洗头、洗澡,并帮助她浣洗衣物衣服、床上用品等;每个周末,他们夫妻二人还将这名残疾学生邀请至家中,免费为学生做饭做菜,改善学生生活。学生也将他们当做自己的亲人,有时也向他们诉说着心中的各种心事,了解到学生心中有些自卑,马师傅也经常勉励学生自强自立,努力完成好学业,帮助学生解除心中的疑惑。学生本人和家长对他们十分感激。

即使很小的事马师傅也从不马虎。快下雨时,他们夫妻二人帮同学们收晒衣服、被子是常事;学生上下课时,时刻提醒同学们保证财物安全更是他的责任和义务,每天在值班室外小黑板提醒学生注意安全;学生拾获或丢失东西时,值班室也成了学生的“失物招领处”,归还了310533宿舍学生丢失的手机、117120宿舍学生丢失的饭卡……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;学生生病时,他们值班室成了“爱心诊所”,学生身体不适,为学生冲糖水、倒开水、深夜送学生去医务室……

陈年军:汗水洗净卫生区

陈年军今年39岁,默默的将自己的青春奉献在公寓保洁员这一平凡的岗位上。保洁虽然是个累差事、苦差事,可每天看着公寓在自己辛苦劳动下变得干干净净,她的内心就会涌出难以言表的高兴。

她目前是南区3号公寓保洁员,保洁的面积大、楼层高,没有节假日,没有星期天,有时每天工作长达十几个小时。在学生上课之前,她要将卫生间、洗漱间、厕所、楼梯等,所有卫生区域打扫干净。凌晨五点起床已成为她的习惯,每天拖地两遍,角角落落擦洗干净,手套经常磨破,靴子经常穿坏,保洁工具修了又修。日复一日,年复一年,工作热情不减、工作质量标准不减。她用朴实的劳动诠释着自己对环卫工作的无限热爱。她默默无闻、无私奉献,展示了一个优秀保洁员的优良品质。

2015年4月22 ,宿管中心组织学生对南区3号公寓进行安全检查,已是晚上10:00,在楼梯碰到陈年军正在清理垃圾桶。三号公寓是女生楼,垃圾桶经常是十几分钟就装满了,但她所在的责任区域,没有任何异味。尤其是临近夏天,天气渐热,每下一趟楼就大汗淋漓。但陈年军毫无怨言,每天凌晨起来清理垃圾桶,进行保洁,晚上经常忙到半夜。工作量大、卫生标准高,她以校为家,无怨无悔,默默奉献着自己的青春

潘斯冲:微笑迎接每一天

潘斯冲今年55岁,主要负责学校室外主干道的卫生保洁工作,同时兼做4号教学楼的楼管员。环境卫生工作是一项长期性、繁琐性、重复性的工作,但他无怨无悔、任劳任怨,每天6点半准时开始清扫主干道的树叶、垃圾,快捷而有序的忙碌着,待到教职工上班,学生上课,整洁的校园环境已展现在大家的眼前。主干道是学校的名片,他不敢有丝毫懈怠。“大家每天都经过的地方,只有干净整洁,才能有愉悦的心情。“他笑着说。他每天也是微笑地拿着扫帚开始工作的,“只有从内心热爱你的工作,才能将事情做好。”20146月,他80多岁的母亲因车祸住院半年多,他没请过一次假,对工作丝毫也没有放松,实在忙不过来,他就请同事帮忙,自己利用休息时间去照看母亲。

不仅如此,4号教学楼晚上经常有老师加班,他每天坚守,不管多晚,都会前往各个楼层查看教室关门情况,并最后一个关门。一次周日考试,他在清查时发现学生遗落的钱包,当即交给考办,最后归还给前来寻找心情焦虑的学生。这样的事情,举不胜举,对他来说,都是平常小事。

一个简单的岗位,一个个认真的人,一颗颗炽热的心,一份份真挚的情,他们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,用自己的责任和爱心履行着后勤职工的职责,也感动着每个学生的心灵,值得我们学习和赞扬。


上一篇文章:已经没有了
下一篇文章:东区精细化卫生管理,诠释后勤服务质量